當噴火龍來時,大人該怎麼辦?

之前很榮幸地有機會到貴校為家長舉行一場演講,當天在短短兩個小時的演講中,我可以感受到家長們對於教養孩子的方面,熱切地希望可以知道一些方法;而在演講當下,我最為感動的部分,除了看到一群非常想了解自己孩子的父母親,這群爸媽的熱情、對於教養孩子方面不斷地學習與成長,還有當天演講結束後,有幾個孩子來到我的前方,他們告訴我說:『老師,我覺得妳很了解我們小朋友。』那天我在演講結束後非常地感動,因為我們在談怎麼教養孩子的同時,又同時讓孩子可以感受到『我們是懂他們的』,而不是『想辦法處理/處罰他們』,更不是要,套一句小朋友的話:電他們。

這一次藉由這個邀稿的機會,我想要再跟大家聊一聊有關於小朋友情緒的議題。在我從事諮商工作這幾年來,常常聽到家長告訴我說:孩子變得很容易生氣,生氣的時候常常會出現打人、罵人、不耐煩的行為;有時候孩子會變得很容易悲傷;有時候孩子會不敢嘗試新的事物,因為他害怕丟臉;有時候孩子有難過的心情。面對孩子的這些情緒,父母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處理孩子的情緒。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大部分大人在處理這類的情緒的時候,都是採用壓抑的方法,例如:要孩子忘記造成我們情緒起伏的事件或經驗;叫孩子不要太在意;甚至在孩子難過的時候,反其道而行地取笑他;甚至有些父母會在孩子生氣的時候,表現出比孩子更生氣的樣子,要求孩子不要再生氣了。這些方式,其實會造成我們的孩子更不懂他自己的情緒和心情,以至於在孩子不瞭解自己的情形下及不自覺的情況中,在面對一些事件和情緒的時候,出現一些像打人、罵人、有些孩子甚至會傷害自己或是貶低自己,其實這些舉止的背後都代表著孩子有某些情緒。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孩子情緒的部分。大人常常會很擔心或不喜歡孩子生氣,但是生氣這件事對兒童的發展是有一定的重要性的。如果孩子生氣了,代表孩子在某些事情的發生或某些人的對待上感覺到挫折或是被侵犯。比如說孩子的玩具被拿走了或弄壞了,或是孩子的意見沒有被採納而覺得沮喪,而生氣常常代表孩子沮喪了。所以生氣這個情緒是在表達孩子內在有不舒服的地方,我們應該協助孩子面對他的生氣,而不是使用打人、罵人、生悶氣的方式。
以我與孩子工作這麼多年的經驗,我想與家長分享如何處理孩子的生氣。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可以讓孩子表達他的生氣,並且讓他不會因為表達這個生氣的情緒而帶來責備,讓孩子可以表達生氣,而家人願意傾聽孩子生氣的原因和經過;家長常常會淪於想要幫忙孩子解決生氣的事件。其實以我的經驗,孩子生氣的事件並不需要家人去幫他處理,孩子需要學著去面對會令他生氣的事件,所以讓孩子可以表達、可以說,就是對孩子而言很有效的宣洩方式。
進一步的話,我們可以帶孩子把他生氣的事情畫下來,過程中常常會發現孩子把他生氣的對象畫得很醜,家長這時就會很緊張,覺得孩子怎麼可以這樣貶低他人?其實在畫畫的過程裡,孩子知道他並沒有真正地傷害到這個人,而這樣的方式確實也是很安全的方式,如果你很擔心的話,你可以在孩子畫畫的同時,告訴孩子:他可以表達他的生氣,卻不傷害到任何人。這是一個很放心、且讓孩子發洩情緒卻又不傷害到任何人的方式。
有時候帶孩子去運動、去跑跑跳跳,藉由運動,孩子負向的情緒就會得子抒發;有時候給孩子一些安全抒發的方法,例如:槌槌枕頭、打打球、打打洋娃娃、撕報紙或撕紙,這些方式並不會讓孩子變得更暴力,反而是孩子可以學會怎麼用安全的方法去宣洩。
在孩子生氣的時候,大人其實也可以分享一些曾經讓我們很生氣的事件,等孩子生氣的情緒緩和之後,再跟孩子談一談生氣事件的始末,讓孩子知道事件中的正向觀點。在順序上這樣是比較符合孩子感受的:既可以宣洩情緒,又可以學習正向觀點看待事件的方法。
回到剛剛生氣的情緒,孩子生氣時表示有事件或人物正在侵犯他,這時候如果只叫孩子忍,孩子總有一天是忍不住的,反到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教育我們的孩子:你可以怎麼表達這樣不公平的感覺或是孩子可以怎麼展現出堅持的態度,然後表達出我們的看法,表達別人已經侵犯或傷害到我們。這個過程中,讓孩子去學習處理這樣的事情,而不是立即地干涉。

接下來,談談孩子難過和悲傷的時候,比如說他的好朋友離開了,家人或心愛的寵物去世了,孩子的玩具被奪走或弄壞了,考試考得不好等等。難過也是一個正當的情緒,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常把難過視為是弱者,尤其對是國小的小男生,他在家庭或大環境當中常常被教育成『不能難過』。但是,難過是一個非常普遍的情緒,而且會調解我們對失落事件的感受,所以難過的情緒是很有幫助的。很多家長很好奇:孩子難過的時候該怎麼辦?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靜靜地陪在孩子旁邊,不用立即地幫孩子想辦法。比如說:小朋友的寵物去世了,就立即買一隻給他,其實也大可不必這麼做;孩子以後的人生路上,還會遇到很多讓他失落難過的事情,很多都不可能再回來了,如親人去世。所以靜靜地陪伴他,拍拍他,同時也分享你對事件的感受。你的分享會對孩子是一個示範的作用,讓孩子知道原來分享難過是一個很勇敢的表現。畫畫圖,看看已逝寵物或親人的相片,讓孩子知道有一些人和事,雖然已經離開,但曾經共同擁有的經驗跟精神,是留在心裡的。過一段時間後,孩子就會變得比較好,因為難過需要一點時間來調適的。
當孩子變得會處理生氣和難過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孩子跟人是更靠近的,你也會發現你的孩子讓別人更喜歡,因為他有很多豐富的情緒可以去感受他在這個世界上及生命中的體驗,而因為孩子能夠了解自己的情緒,他就能夠適當的處理,同樣地他就可以了解別人的情緒,就會讓其他人更喜歡和這樣的孩子在一起了。希望以上與孩子情緒相關的分享,可以幫助家長在面對孩子情緒的時候可以不慌張,而有一些處理的方向和技巧。

圖片出處:和英出版社 賴馬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