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理健康服務?

是針對促進心理健康,讓自己能夠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或困擾,所提供的服務。我們提供的服務包含:自我探索、婚姻、團體、親子、兒童發展等各面向,配合你的需求,讓你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諮商方式。

為什麼我需要一些心理健康服務?

每個人在人生路上,多少都會遇到一些困擾,當你找不到適當的人和您討論 時,便可以透過這些心理健康服務,幫助自己減輕困擾,重新建立生活中的 正向力量。

當我哪些徵兆出現時,代表我需要一些心理健康服務?

當你發現自己的生活已經受到困擾的影響, 甚至發生以下的情形,表示困擾 已經超過您所能負荷的極限了。
A. 心理狀態:時常感到不安或煩悶、莫名地興奮或是情緒低落、對許多事情都提不起勁。
B. 生理狀態:睡眠問題(難以入眠、睡太多太少、易醒)、飲食問題(食慾不振、 飲食過量)、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
C. 生活變化:人際關係疏離、人際衝突升高、生活作息急遽改變等。 當你發現上述情形,也許你可以藉由心理健康服務,協助你重回生活正軌。

當去諮商是否代表我生病了?

就像人會感冒一樣,心也會有感冒的時候,諮商便是一個能夠協助你恢復心理 健康的方式,因此,你不是生病了,而是暫時遇到瓶頸了,需要有人和你一起 討論,一起面對。

什麼狀況之下代表我的孩子需要諮商協助?

孩子大多不會主動表達自己遭遇的困擾,然而,透過他們日常生活的行為表現,可以略知一二,儘早協助他們。你可以透過下列幾點來觀察孩子是否需要諮商協助:
A.情緒狀態不穩定,容易感到不安或是恐懼。
B.在發展過程中,和人關係建立不易,過度依賴或小心翼翼。
C.孩子的生理狀況產生和不符發展的變化。
如果你有一些發現不屬於上述三項,也可以前來諮詢,與心理師討論,或者由心理師進行評估。

孩子出現一些狀況,可否只讓孩子去諮商就好?

孩子有著大人陪同前往諮商,會降低孩子的不安感,而且心理師也許可以透過 和父母的討論,進一步了解孩子的狀況,因此,建議陪同孩子一同前往諮商。

孩子去諮商,大人要做什麼?

諮商過程中,基本上仍以一對一為主,此時大人可以在諮商室外等待孩子,倘若諮商需要大人陪同,或者進行家族性的諮商,心理師會邀請大人一同加入諮商。

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有何不同?

心理師主要是針對一般的心理問題,舉凡情緒困擾、家庭問題、親子關係、學 習障礙或是生涯規劃等進行心理治療,甚至企業急需的員工協助方案(EAP) 計畫,都可以獲得協助。 精神科醫師主要是針對嚴重的精神疾病,像幻聽、妄想,以及長期的情緒困擾 等需要服藥的狀況,進行藥物治療。 心理師如果發現當事人有精神疾病的狀況,需要用藥物支持,就必須先轉介給 精神科醫師進行診斷跟處理,經醫生囑咐後,心理師才能繼續協助當事人。

會談時間?

會談時間基本上每週每次約60分鐘,除非個別情況,則會再做調整。

會談需要幾次?

會談次數,視個人困擾情形及減輕情形而定,此部分可以在諮商過程中,和你 的心理師討論。

保密?

在諮商中的所有談話或是資料,一律都是保密的,此為心理師法中強調的專業倫理部分,因此是所有心理師都應當遵守的原則。然而保密原則有其例外之處,如有
A.當事人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生命之疑慮,則心理師需負起通報之責任
B.是有人有傷害當事人生命及安全之疑慮,則心理師需負起通報之責任。
保密例外原則之目的在於維護當事人及他人之生命及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