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我的老伴怎麼了?

諮商心理師 徐憶梅

一位中年婦女這麼說:「我以前總納悶,為什麼會有人在結婚三十年後離婚?但等到我們最小的孩子離開家,我才發現兩人在一起的時間反而是令我們覺得最不自在的。」
一位律師朋友氣急敗壞地說「我從來沒有外遇,現在孩子們都長大了,我太太卻說她厭倦了,不再愛我了,我犯了什麼大錯?我一點也不知道該做什麼?」
中年夫妻往往在孩子陸續離巢單飛之後,猛然發現置身於很不一樣的新情勢,這樣的經驗讓許多夫妻來到諮商室。


心理師的話~
中年夫妻長期以孩子、事業為生活重心,忽略親密關係的經營,在日積月累的忙碌與對伴侶的疏忽下,漸漸消磨彼此的情感並導致沮喪和失望,當孩子長大離家後,過去因為忙碌被壓抑的問題,也因此有可能被攤在陽光下,增加了兩個人生活的困難。
其實,婚姻下半場是一個新的挑戰,一起嘗試過不同的生活,例如:一起去旅行、運動、養生、交友等開發其他的生活熱情與興趣,擴大眼界的好時光,只要願意,夫妻倆可以重新認識彼此,一起營造「富創意的巢」,共享生命中的溫馨與從容。

徐憶梅心理師小檔案
學歷: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教育心理與諮商組碩士
經歷:高雄市兒童青少年與家庭諮商中心兼任諮商心理師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心理諮商服務計畫兼任諮商心理師
   國高中輔導教師27年(兼任輔導主任、組長)
專長:青少年諮商、成人諮商、伴侶諮商、婚前懇談、情緒管理、生涯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