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變了,不再愛我了

諮商心理師 徐憶梅

 隨著必須承擔的角色與職務越來越多、生活壓力越來越沈重,夫妻雙方均可能在「工作」「家庭」「孩子養育」難解的三角習題中,因一些雞毛蒜皮的日常不愉快的瑣事累積,以致疏忽情感的經營,人對彼此的失望也很可能隨之而至。
「我只是在車裡提醒你注意左轉,你為何要對我發怒?」
「你每天都會記得打電動,卻忘記幫我到乾洗店把衣服拿回來。」
不是「不愛了」,然是什麼把夫妻原本心心相惜與情感的連結弄不見了?是什麼磨掉了彼此心與心交會的機會?


心理師的話~
人對於被愛和重視有著強烈的渴求,在親密關係中要留意曲解所造成的誤會,如不斷在話語與行為中找證據證明對方變了心,心中就會受傷與痛苦。
戀愛時的卿卿我我,非常羅曼蒂克,婚姻生活的柴米油鹽卻也非常真實,親密的建立似乎「不只是在兩人關係上」,而「是建立在對家庭的照顧、維持與運作上」,相處上需要更多的「感謝」與「一起」,彼此依侍,創造「夫妻倆共同撐起一片天」的革命情感,學習能直接坦然地說出自己的需要才是創造情感連結的好方式。

徐憶梅心理師小檔案
學歷: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教育心理與諮商組碩士
經歷:高雄市兒童青少年與家庭諮商中心兼任諮商心理師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心理諮商服務計畫兼任諮商心理師
   國高中輔導教師27年(兼任輔導主任、組長)
專長:青少年諮商、成人諮商、伴侶諮商、婚前懇談、情緒管理、生涯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