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2013引路天使

 
-黃雅羚 元品心理諮商所所長/諮商心理師-


十五年來一直陪伴性侵害的孩子渡過他內心創傷復原之旅。2013年我遇見一位被家庭內亂倫的孩子,諮商中,我看見孩子對家人濃濃的思念,但亂倫發生後,家人不相信,被社政以有安全之虞而被安置,這樣的處境引發孩子被安置後的不安、難過、生氣、委屈,孩子常常會說:「早知道就不要說出來。」這句話衝擊著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孩子---傷害是真的,思念也是真的。

亂倫的孩子往往最令我感到心疼,因為事件的舉發,孩子被迫與家人為敵。家是孩子成長的地方,卻也是孩子身心遭受傷害的地方,當孩子說出自己的遭遇,卻開始與全世界為敵,家人基於「家庭完整」不諒解孩子說出事實,專業人員希望孩子要捍衛自己,而孩子捍衛自己的代價卻是與家人為敵。這一個現況持續在台灣每一個發生家庭內亂倫的角落中上演。

專業上對孩子的保護,包含社政和司法都是保護孩子安全、求真相、處罰行為人。然,誰問過亂倫的孩子需要什麼?我看到的現況是,當孩子要安全就需要離開家人,當孩子要家人就需要犧牲自己的安全,這是一種創傷後的再度撕裂,這種撕裂之痛,不亞於性侵害的創傷。

2013一位引路天使的出現,這孩子讓我無法忽視他對家庭的濃厚思念,他小小聲的說他也怕回家,孩子在這樣的撕裂與矛盾之下,一直在諮商中對我發脾氣,我可以理解、我可以懂得,然我感到無力,我只是一位心理師,我該讓孩子調適他的情緒嗎?但我內心真正的聲音是孩子是無辜的,這些矛盾與撕裂不該由孩子承擔,孩子有權利回到安全有愛的生活環境。

2013諮商所嘗試發展家庭內亂倫的處遇模式,包含與孩子照顧者工作、家族會議、家庭修護會談、返家的親子會談,種種嘗試性的做法,精神都是要讓孩子早早安全返回他愛的家,而我們開始嘗試進入充滿張力、矛盾、撕裂、無力、憤怒、界線模糊的家庭,我們發現,大部分家庭充滿著愛,但他們需要被幫助,需要學習更健康的互動方式,讓家庭代價少一些。

2013-2016六位孩子在這個模式協助下返家,而家人展開雙臂歡迎他們,家人也跟孩子道歉,孩子什麼都不在乎,只在乎家人的愛是否還在。

2015的冬天與專業人員合作感到無力之餘,今早開了一個會議,經過我們的倡議,讓與會的人充分了解這個家庭在事件舉發後,如何在被幫助之下努力學習更健康的方式,希望讓家庭團聚,而這個孩子,即將在三月返家。

孩子,祝福你。回到安全有愛的家,是你的基本權益啊。
謝謝2013引路天使。